新青春•心启航——青春启航实践团队暑期社会实践

上海海事大学青春启航团队自三年前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关注留守儿童等公益事业。2014年4月,来自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商船学院、外国语学院等7个学院的15名学生组建成第三届“上海海事大学青春启航团队”,对上海市随迁子女学校开展随迁子女调研实践活动,并于暑假期间深入到安徽省太和县桑营镇和胡总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实践和调研活动。

上学期期末,团队成员到上海市奉贤区民办超群小学,开展“明信片爱心交换” “心理游戏”“随迁子女走进海大”等特色活动。同时队员们到随迁子女的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通过调查、了解和接触,真心感知到孩子们那种介于城乡之间的游离与无助,同样是小小身躯所难以承受之重。

暑假期间,团队成员带着海大师生祝福前往安徽省太和县桑营镇和胡总乡。安徽省太和县被全国妇联会同教育部等部门授予“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示范县”称号,胡总乡地处太和县西南角,同样是留守儿童众多的乡镇。之前,团队已与太和县共建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期间,举行了“上海海事大学青春启航团队暑期夏令营启动仪式”“青春健行——体育锻炼启动仪式”,并陆续开展了队员们精心准备的活动,“趣味英语教学”“国学教学”“心相印·心相连——书信传情”“法律心理剧大赛”“文艺教学”“女童防性侵讲座”“卫生知识讲座” “趣味手工课”“才艺展演”等一系列活动。孩子们兴趣盎然。期间,校团委书记杨大刚老师专程到现场观看了队员和托辅中心的老师及孩子们的精彩表演,关心慰问留守儿童,询问团队实践情况并与队员们交流实践的心得体会。与此同时,团队成员每天深入农村开展调研活动。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虽已告一段落,但团队社会实践并没有结束。每年的“六一”,队员们都会到安徽陪孩子们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每年的寒假,团队也会有“寒假回访”。团队一直秉承“一切为了孩子,无私奉献”的宗旨,在关爱留守儿童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就像杨大刚老师所说的那样,“大学生就是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开拓他们的视野,让他们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并努力奋斗去成就自己的人生。”

暑期社会实践启动暨物资捐赠仪式
陪孩子们过端午节和六一儿童节
趣味手工课教学
法律心理剧大赛
卫生知识竞赛
才艺展演
“心相印•信相连”活动
“心相印•信相连”活动
辅导
趣味运动会
下乡走访调研
捐赠物资
接受电视台采访
合影
送祝福
文字: 
秦绪文、李路通
图片: 
沈思明、李路通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