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微弹幕 让思政课好玩得“飞”起来

弹幕是新媒体时代青年人最流行的表达观点途径之一,原本主要运用于观看视频时,即时发送文字和图片传达个人感受并显示在视频屏幕上被所有人看见。当这种互动性非常强的形式被引入思政课堂,主讲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程度竟立刻提升了好几个等级。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上海海事大学就有这样一位“青椒”将此用于教学实践,结果,被学生们誉为课堂好玩得要“飞”起来。  

当弹幕引入课堂,那会是什么样的情景?

上海海事大学的“80后”青年教师谢茜是武汉大学博士,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教研室副主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生活中,她也是个喜欢上上网、玩玩弹幕的年轻人。

如今,谢茜在学校里主要上两门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及《世界海洋强国兴衰史》,前者是传统的思政课,后者是上海市教委正大力提倡的“课程思政”。这学期,谢茜终于把她已经想了很久的弹幕技术引入了课堂。

在谢茜所讲授的课程中,通过预装软件、设立特有的二维码,让学生微信扫码连接,就能在开启弹幕的时段里,通过手机联网发送实时观点,并以滑动字幕方式呈现在投影幕布上,打造出“微弹幕”的课堂场景。

为了让弹幕的运用切实有效,不只流于热闹的形式,谢茜每次课都设计至少一个紧扣课程内容同时又能激发学生共鸣的思考题,在抛出问题的同时放开弹幕评论,并提示限定弹幕评论必须与该课堂思考题相关。

在最近一次《世界海洋强国兴衰史》授课现场,谢茜给出了一个情境设定——清末时期,在西北陆地防卫危机和东南海疆危机同时发生的当口,假设你作为执政阶层一员,你将如何处理国家陆、海防卫战略的平衡,会涉及到哪些国内外的影响因素?问题一经抛出,讨论热烈。

“学生们通过弹幕进行观点陈述的时候变得与以往很不一样,效果和‘笑果’都有。”谢茜顿了顿说,过去,课堂上积极的永远只是少数几个学生,其余不会被点到名字的学生总是“低头一族”,课堂可以变得与他们不相关。而今,有了弹幕,每个学生的好奇心、参与度变得浓厚。同学们的想法可以立刻呈现在教学课堂的投影屏幕上,常常引发其余同学们的呼应或反驳。

谢茜敏锐地发现,积极发言的好学生,观点总是通常意义上的标准答案,但在弹幕上,因为不是实名发言,学生们变得更为大胆和真性情。“当下,很多学生不习惯于公开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倾向于敲击键盘,通过文字匿名发声。微弹幕的形式正可以激发这一群惯于沉默的同学,激发他们对课堂的自主意识。很多不太成熟的观点,抑或非社会主流的想法,反倒会在宽松的氛围中表达出来。”这在谢茜看来,这个时候,恰恰是比较接近他们真实想法的一刻,这也正是进行思想引导的最佳时机。

把微弹幕引入课堂是否也会“喧宾夺主”?

一边是有的学校断掉Wi-Fi希望把学生真正留在课堂,这边却是让网络时刻在线,还开出了弹幕,紧跟潮流,然而,这样的教学,是不是也会“喧宾夺主”甚至出现一些负效应?

谢茜说,把“微弹幕”引入课堂,并非为了哗众取宠,而是有着深刻的考虑:用年轻人流行喜爱的方式,将学生引回课堂,的确是首要的出发点。近年来随着手机的普及,课堂有时候成为了手机的“附属品”,许多高校除了在教师队伍水平提高方面狠下功夫外,也在屏蔽教室网络信号等细节上用心良苦,努力营造零手机课堂。不过,谢茜认为,“堵”不如“疏”,巧妙地运用手机为课堂服务,反而能达到更好的课堂效果。

为此,谢茜在自己的课堂上设置了对比组别,在运用“微弹幕”的课堂上,学生对于课堂的积极程度和热切程度要远超没有使用弹幕的课堂。

青年报记者获悉,为了避免学生评论过热情,加上图片表情等飞过,连课件本身的内容都被“淹没”等这些新技术应用下带来的新问题,“微弹幕”一般在课堂互动环节开启,时间在10分钟左右。同时,如果一进教室观察到学生们精神状态“不在线”时,谢茜往往会在上课伊始,提前预留1分钟“微弹幕”,让大家自由调侃,活跃气氛,提振精神。

当规则提前制定好,和同学们“约法三章”后,故意发图灌水当“屏霸”的学生反而并不多,学生们都很珍惜“微弹幕”这个交流平台,自律自觉发挥微弹幕在课堂中的作用,课堂秩序控制得很有节奏感。

“将课堂的自主权交还一部分给学生,彻底发挥课堂的互动作用,于互动中柔性实现价值观的引导,是打造‘微弹幕’课堂的主要目标。”谢茜说,思想政治教育要注意于教育对象的结合,当前大学生的思想活跃,大多数人并不接受传统的道理硬灌。因此教师上课时不能只“说”,还要善于“听”到同学们的想法。及时反馈并正确引导是微弹幕课程所必需的。“微弹幕是公众平台,每一条评论都会受到课堂上所有人的注视,对于消极及不当言论,教师的作用是及时阐述自己的观点,公开回应,及时引导。”谢茜说道。

形式很活泼 学习更快乐

把微弹幕引入思政课堂,课堂比以前活泼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大大增加,以往的“低头族”们纷纷加入到课堂的实时互动中来。

“弹幕这种形式可以说是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给了每个愿意表达自己但是又害羞于站起来的同学一个更好的渠道。我们得以看到不同角度的看法,了解不同个体的思维方式,这远远比单方面的一味灌输结论要来得更好。”16级国航专业杨羽同学说道。

行政专业的宫飞行也表示,上课使用弹幕,让本来上课低头玩手机的学生抬起了头,与老师交流互动增加,极大的调动了课堂气氛。“感觉弹幕气到了寓教于乐的作用,让我们在欢快的气氛下去思考问题,表达自己的不同观点。而不是当老师问问题时,下面死气沉沉,然后老师被迫点名让同学发表意见。很爱这样的新形式,弹幕让我们学习更快乐。”

单靠新技术还不够 上好课要深厚素养

其实,一直以来,谢茜也被海事的学子视为“思政女神”,她谦称是学生们的厚爱了,“思政教育并不是一味得单调重复政策话语,不是照本宣科,不是强灌硬输。我时常会在分析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和世界大国海洋战略基本问题的时候,适时引入国外学界对于同一问题的不同讨论,引导学生们对不同观点进行分析,最后再由教师进行总结性归纳,回归到思政课的本位。站在世界的高度回顾中国,这种方法学生很喜欢。学生很聪明,也有自己的判断,单靠一点两点新技术的噱头是无法上好思政课的,最根本还是需要教师的具备学养厚度。”

 
将弹幕技术引入课堂
同学们踊跃通过弹幕参与课堂讨论
微弹幕效果图
文字: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图片: 
赵剑红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