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33个教师节主题晚会暨从事教育工作30年颁证仪式上的讲话

在第33个教师节主题晚会暨从事教育工作30年颁证仪式上的讲话

上海海事大学 党委书记 金永兴

(2017年9月20日)

 

各位老师,同志们,同学们:

晚上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第33个教师节主题晚会暨从事教育工作30年颁证仪式,并表彰师德标兵等优秀教师。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不朽贡献的老教师、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师德标兵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新加盟海大的教职员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岗位上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最真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每一次庆祝都是一次纪念与鼓舞,每一次表彰都是一次铭记与弘扬。30年,弹指一挥间。各位老师从教的30年,我们学校从“上海海运学院”更名为“上海海事大学”,从300多亩的囧小校园到2000多亩的“最美大学”,从2500名学生、600名老师到近25000名师生员工,从11个本科专业到47个本科专业、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等等。你们是上海海事大学跨越式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歌颂者。这30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30年。各位老师面对社会各方面的挑战和诱惑,怀着对学校、对学生的深厚感情,坚守教育岗位,奉献知识和青春,从青葱到老成,从风华正茂到黑发积霜,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尊敬,更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

国以人立,教以人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我们海大成长、涌现出了一批恪尽职守、甘为人梯的好老师,今天我们要表彰的老师就是其中的代表,海大学子的成长成才、学校的发展进步、行业的推动向前无不倾注着我们每一位老师的心血和智慧。海大感谢你们! 

各位老师、同志们,可以预见,在未来5-15年里,“双一流”建设将搭建一个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的强进弱退、强上弱下、百舸争流、千帆竞扬的大学竞技场。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很多,有海运强国、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需求,有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四个交通”建设等交通建设行业的发展机遇,有全球城市的区位优势。经过这么多年的建设发展,学校取得了一些成绩、建立起了一定的声誉。但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也很严峻,基础比我们好、资源比我们多、能力比我们强的同行们,比我们更努力、更拼命,“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紧迫感常常令我们如坐针毡。

各位老师、同志们,我们不做井底之蛙,夜郎自大,但也不能妄自菲薄,心灰意懒。上海海事大学在一百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因海而生、凭海而兴”,所形成的航运、物流、海洋等学科特色,是学校安身立命之本,是学校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我们学科方向的整合凝练、专业建设的动态调整都要紧紧围绕“国家急需、行业急需、海事急需”这三个方面。航运科技的进步、船舶智能化的发展,对学校现有人才培养模式提出重大挑战。高端航运服务、智慧海洋建设等给学科专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和领域。同时,“双一流”建设的绩效评价体系和滚动淘汰机制,使得我们必须按照国家评估体系发展,必须实现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中所明确的目标任务。这就要求我们积极向学科专业并重发展的模式转变。学科建设是学校的龙头,是我们的强校之路,必须高度重视,抓出实效。本科教育是学校的基石,是我们的立校之本,必须坚守根本,抓好质量。这个学期,我们要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我们必须结合时代和行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改进薄弱环节,不断调整优化学科和专业布局,凝练特色,提升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培养与国家和行业发展的全面对接。

各位老师、同志们,学校事业的发展也对我们广大教职员工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教育部确定今年教师节主题是: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学校,提出三点倡议,与广大教职工共勉。

一是始终要把师德师风放在首位。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语重心长地脱稿作了3小时20分钟的重要讲话,他强调教师要努力做到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的“四个统一”,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砥砺师德品行是对海大学子的最大负责。希望我们大家不忘初心、坚守匠心,保持对教师职业的敬畏感,提高修养、提升境界,争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

二是要始终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大学的根本使命是培养人才,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国家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家庭供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学生刻苦学习考入海大来读书更不容易。在同学们身上,寄托着个人的理想、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把他们培养成才,是我们这些做教师的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义务。“成为对学生最好的大学”,应是海大全体教职员工的共识和行动。希望广大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不断提高教学业务水平,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中,待生如子,全心全意。

三是要始终与学校、行业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对于现代大学而言,教学和科研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搞好教学的基础上,还要进行学术研究,要及时掌握当今的信息化手段、全新的教学模式、科研合作形式、学科发展走向及新的增长点。海洋时代的春天已经到来,我们要聚焦海洋运输工程学科相关领域,积极服务国家海洋安全战略的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基础产业,努力按照一流学科的基础和条件去建设,与行业同频共振,与学校同向同行,共同开辟出适合我们的世界一流之路。

各位老师、同志们,海大的事业是一代又一代人积淀和继承的结果,也是一代又一代人弘扬和创新的结果,你们是海大的现在和未来,海大的发展需要大家共同担当。学校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党委和行政将进一步关心好、服务好、使用好各类人才,为大家提供符合自己特点的上升通道,实现“人人面前有目标,人人脚下有台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矢志奋斗,共同打造人人发力、齐心协力的“动车发展模式”,共同推动上海海事大学这艘航船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宏伟目标破浪前进,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文字: 
根据录音整理
图片: 
赵剑红 宋澍宾 李浩葳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