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疫中成长 在磨砺中奋楫 ——上海海事大学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课

5月12日,上海海事大学举行“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课”,校党委书记宋宝儒以“在抗疫中成长,在磨砺中奋楫”为题,为全体师生员工上了一堂关于疫情大考的“云端”大课。

宋宝儒谈到,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人民战争,显示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他从世界疫情发展趋势、中国疫情防控成果和制度优势、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等方面,全面系统地为大家讲解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产生的深远影响,并对广大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

在讲到世界疫情发展趋势时,宋宝儒表示,疫情防控工作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此次疫情爆发使世界经济遭遇沉重打击,给全球港航业带来冲击与变革,也使全球越来越成为命运共同体,中国在疫情中助力全球抗疫彰显了大国担当。在此次疫情中,中国是如何做的呢?宋宝儒提到,虽然疫情使中国损失严重,但中国成功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重要法宝,以人民为中心是打赢这场人民“战疫”的关键所在,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这些制度优势和有效防控,使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宋宝儒表示,疫情深刻改变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疫情防控过程中的“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照,也使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疫情将使中国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进一步了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疫情大考中,上海海事大学如何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宋宝儒从5个方面作了总结: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1月23日,学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各项应急措施和预案,规范有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各项工作。其后,学校党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进行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

停课不停学,有序开展网上教学工作。3月2日,学校正式开始在线教学,绝大部分有条件的课程都开启了网课教学模式,老师们克服困难,认真学习和摸索在线教学模式,教务处老师也当上了负责的“网管”,同学们观看了大量优质教学视频,完成了平时作业。网课学习对同学们的自制力要求很高,总体来说,师生同舟共济,网课进行顺利,取得预期教学效果。

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云就业。学校多方联动,充分利用校友、教职工、行业企业、各类招聘平台等资源,全方位收集就业信息,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组织毕业生在线参加网络招聘会,增加就业机会。虽然受疫情严重冲击,但相较去年,毕业生招聘需求与去年同期保持基本持平。

广大师生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抗疫活动。许多师生深入乡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等一线担任抗击疫情志愿者。有的为社区出入居民测量体温,有的帮助社区进行防疫登记,有的利用专业知识帮助农民在网上销售农产品,有的同学拿出“零花钱”购买口罩并向社会捐献。许多单位向学校发来感谢信,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海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发挥学校特色服务航运物流业抗疫。疫情爆发以来,学校智库和广大教师依托学科特色,积极为港航业抗击疫情出谋划策。学校发起召开由教育部物流教指委等共同主办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物流与供应链对策在线研讨会。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全球航运智库联盟全体会议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为航运业战胜疫情,健康发展贡献智慧。

宋宝儒表示,这次抗疫斗争为我们上了一堂极其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教育课。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明年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同学们是现代化国家的参与者、建设者、奉献者也将是受益者,要培养国际视野,加强中外抗疫的比较,在国际比较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质的认识,不断增强制度自信。

在结束讲课时,宋宝儒对广大学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提高认识,增强自信;明理厚德,增强责任;不负韶华,潜心学习;加强锻炼,强身健体。在抗疫中成长,在磨砺中奋楫。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奋发学习,增长本领,努力成长为建设海洋强国、海运强国的栋梁之才,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书记宋宝儒为全体师生员工上了一堂关于疫情大考的“云端”大课
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课现场
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课现场
文字: 
吉娜
图片: 
苏昊文 轩广美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学生处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