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鸟振翅,要做世界大港引航人

敬爱的母校:

岁月悠悠,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已离开您,踏入社会一年多了……回首往昔,大学繁忙而又充实的生活仍不时地浮现在我的眼前。

时间风干了写满字迹的试卷,却没有风干那些单纯的记忆。打开电脑,昔日母校的清湖蓝天,那时同学间的不羁笑语,那一张张照片将我带回到了在母校的四年时光。那既漫长又短暂的四年中,参加英文模拟APEC大会,加入到世博志愿者“海白菜”的大家庭……突然间有想再重新走一回四年大学生活的冲动。

2008级的我们何其幸运:临港新校落成,母校百年华诞,我们深情祝福;2010世博召开,我们荣幸参与。犹记得世博服务期间,在烈日下来回奔跑归还失物、寻找遗失的游客、帮助迷路游客找到正确的方向……那些我们共同付出,共同汗流浃背的日子,那些我们用行动诠释“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的日子,那些我们曾相伴走过的日子,是那么熟悉,却又那么遥远了……那条我们曾执着于心的信念“一起勇敢坚持,让回忆成为骄傲的事”,是那么让人悸动,而今无限感慨的记忆……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大学校园生活还历历在目,而今我却已踏上社会的征程,2012年2月1日,是母校的推荐让我有幸加入了上海港引航管理站,有幸成为调度科的一名实习生。回顾这一多年来的实习生活,我从一个刚踏入工作岗位、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的社会新人,慢慢摸索着前进,目前已基本可以胜任调度工作。在实习期间,我经历了人生中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完成领导布置的任务;第一次参加党员活动;第一次参加部门会议;第一次与同事聚餐;第一次参加同事的喜宴……下面我就几个方面来向母校汇报一下我的实习情况:

一、努力提升专业技能

刚涉及岗位工作,我常常感到不知所措,深感自己所学知识的肤浅和在实际运用中专业知识的匮乏。于是,每天我都捧着一本笔记本,事无大小地将每一个新学到的知识点记在本子里。我深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遇到问题想不通时,我就请教老师傅和领导,每天一得空我就温习过去学到的知识。渐渐地,笔记越记越多,我的专业技能也得到了提升。

现在,就理论方面,我已大体了解泊位位置及各大桥通航高度,基本掌握超宽船“进四出三”的错峰管理以及相关的航行安全措施、主要码头的开靠时间安排(如外高桥、罗泾、宝钢、张华浜、军工路等)、各航段区域限速范围,大雾后疏港优先船舶顺序、黄浦江内拖带总长度和总宽度的限制要求以及各航道与泊位的水深值。

在操作方面,我已能熟练运用短信管理系统群发各类消息;通过FOXMAIL将采集后的计划发给引航船、海事局、江阴中心、洋山分站以及各拖轮公司;监控重点船舶的位置、速度、轨迹;基本掌握如何计算过九段浅滩、鳗鲤嘴、以及外高桥、罗泾码头的吃水限制和反套流程。在无特殊情况下,已基本能根据引水级别指派相应船舶,并基本学会制定洋山计划、金山孚宝计划、宝山交接计划和“海引水”计划。但是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对于引航员的名次调整、一些特殊船舶和所有码头的开靠指泊细则、掉头区掉头的注意事项仍处于初步认知阶段,引航员、代理、船方的一些现场调整仍不会处理,对计划制定的实操次数还相当有限,由于自己业务水平低微,对接听电话仍有畏惧心理,害怕说错、做错而造成损失。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实践是不断取得进步的基础。今后我将加紧学习,多看、多学、多练来务实理论基础,不断强化自己的各项业务技能,多多向其他老师傅请教,取长补短,相互交流,更好的充实自己,通过实践总结经验,提升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积极、热情的对待每一项工作。

二、引航心得体会

在实习工作中,我有幸登上了客轮海洋神话号、歌诗达维多利亚号、银影以及印度军舰RANA,令我切身体会到做一名引航员的不易与光荣。由于引航安全不仅关系到全船生命、国家财产、港口设施的安全,还关系到国家声誉,引航员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感,驾引技艺更要精益求精。他们除了要对航道情况了如指掌,还要具备过硬的专业英语,与外籍船员的“地方英语”对答如流,同时还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记得“银影”掉头离码头时,蓝师傅就是一边掉头,一边用对讲机呼叫前方驶船避让,一边控制船尾与码头的距离,一边应对对方船员把current念成卡伦的地方英语……使得我更加佩服我们引航员,真不愧为“船长的船长”啊!

 同时,我也深刻地认识到:引航作业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引航员与拖轮间的密切配合和现场沟通。上海港在冬天通常都是北风天气,很容易造成在靠离码头时,经常碰到吹拢风的情况,有时风速还很大。记得在1次实习过程中遇到了很强的吹拢风,风向为西北风,在协助外轮离泊中,有个细节被我观察到了,当引航员老师傅给出“快车拖”的口令时,拖轮驾驶员并没有全速最快车拖,原因是什么呢?就是因为那天夜里下雪,白天缆绳有部分结冰了,这种情况下缆绳所受的拉力就不能太大,不然就会造成缆绳断裂。在完成作业后驾驶员小心翼翼的慢车操舵回港池待命,驾驶员告诉我,回去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尽量不让甲板上浪,不然一会缆绳还要结冰的,当回到港池的时候,水手会立即用拖把将甲板锚机附近的水处理掉,而在晚上的时候他们会把缆绳放进水中尽量防止其结冰,其实这都只是一个工作细节,一种工作态度,但我却觉得他们“细节决定成败”、“工作态度决定人生高度”的可贵精神是非常值得我学习的。

在几次的引航经历中,我也略知了一些引航知识,譬如,客轮转弯时,尽量让船头在航道中间,且艏驾驶要注意甩尾;在客轮上叫舵令需2°、5°小角度,且吐字清晰,复核舵工把定后的度数,以防误听;在张华浜附近水道左右两侧很浅,在航时须将船尽量靠近航道中央;原地掉头时,须严格控制船尾与码头距离……上海市劳动模范、高级引航员周弘文老师还教了我一个小窍门:“做船”就得多找参照物。例如起锚开船就需要参照一个静态的缆桩;要看水深浅就可参照水花,水花大则水深;即便是水上的垃圾也有参考价值,如果垃圾不动了,那就说明平流了。

 相信只有集技术水平、职业道德和拼搏精神于一身,才能无愧于引航员这个崇高的职业。“使命在我肩”不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要领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几次的引航经历,不仅让我切身了解了引航员在船上“单打独斗”的难处与辛苦,也让我从另一个角度重新认识了我的调度工作。不论是引航员还是调度,都应该学会换位思考。引航业不是一个规模庞大的行业,但却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部门——一头连着港口,另一头牵着代理、船方。调度工作看似细微,其实却是我们服务意识的结晶。我们要经常考虑引航员工作的辛苦,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这样我们才会尽力满足引航员的真实需要,设身处地为引航员做好调派工作,为他们提供强大的岸基支持,把我们的引航服务做得更好。

三、投身站内外活动

在这一年多的实习生活中,我还积极参加了站内外组织的各项活动。在站内,我有幸担任了《2013年新春联欢会》和《2013年引航员贤内助新春茶话会》的策划与主持工作,并获得了大家的好评。作为科里唯一的通讯员,我悉心关注科里发生的大小事情,在站《引航之声》报上发表了《调度引航齐联手,共谱引航和谐曲》《我站召开安全引领服务港航2012年引航调度恳谈会》《甘苦与幸福——一个实习调度员眼中的调度工作》等文章,并参与了站内十八大学习心得体会的校对工作。在站外,各项文体活动我都获得了较好的成绩。譬如“金岸杯”拔河比赛第一名,“外理杯”广播操展示第一名,参加“我的上港,我的家园”大型文艺演出,并在“沪东杯”篮球比赛和北外滩健身长跑中担任领队等等。

 一年的实习期虽已结束,工作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日日夜夜里不变的是我对海大的感恩之情,尽管在海大的校园里早已“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但我内心依然依恋母校、崇敬母校,在我眼里,您,云卷云舒甚是唯美,花开花落同样倾心!母校啊,你的好说不完,道不尽,她可以是中远图书管里的一张桌椅,可以是那块刻有“航海家的摇篮”的石碑,也可以是奋斗的汗水与幸福的泪水,更是那份心灵的归属感。对我来说,不论我在哪里,从事何种职业,我永远是您的学子,永远是您的孩子。

时光如白驹过隙,弹指一灰间,四年的春秋已悄悄从指间溜走。

难忘下课铃响时杀下山坡万夫莫当的吃饭豪情;

难忘期末考试争先恐后霸占的图书馆位置和通宵达旦时的一份份夜宵;

难忘备考三副证书时一双双熬红的双眼;

难忘毕业拥抱时的一声声“珍重”……

太多的不舍,太多的留恋化作我对母校最真挚的祝福:愿母校一年更比一年好!

拳拳学子情殷殷,难报母校三春晖。带着美好的记忆,我会一直努力,为了某天能回母校,重新走过那段路。今天,我们以母校为荣,希望,有一天,我们能为母校增光添彩!  

 

航海技术082班  何建平

 2013年4月5日

文字: 
何建平
图片: 
首页图后期制作:李飞;素材提供:何建平
编辑: 
李萌
策划: 
胡志武、李萌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