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行致远,航运筑梦谱新篇 ——海大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讲作为、展风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以“党旗飘扬行致远,航运筑梦谱新篇”为主题,暑假期间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共立项116支实践队,125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实践地覆盖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本次社会实践共分为4个专题:“知行建党百年”“知行海事发展”“知行城市建设”“知行时代主题”,鼓励学生在寻访红色足迹中学党史,悟思想;在深入海事行业、城市发展、时代课题中办实事、开新局。

知行建党百年

学校共有41支社会实践队参与“知行建党百年”专题实践,师生们重点围绕建党百年这一主题,深入到人民群众一线,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学习革命精神,并发挥专业优势创作党史学习教育微团课、宣讲党史小故事等,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

学校“同心·同信·同行”实践队在指导老师鲍万松、何航的带领下,来到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和横峰县,参观了方志敏纪念馆以及方志敏所创立的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群。实践队充分发挥信息工程学院学科优势,依托全景摄像、模型渲染等技术,创建方志敏纪念馆的数字化虚拟场景,借助编程工具尽可能真实地模拟场馆形态,打造出全维度立体环绕式云上“方志敏纪念馆”VR场景,融视、听、交互元素为一体,带给用户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为远在千里之外的学校师生提供了云上党史学习教育平台,方便师生在线上开展红色基地寻访,更好地学习传承方志敏革命精神。其间,实践队员和九三学社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就“立足百年历史新起点,高校如何在乡村振兴中进一步发挥优势和功能”与横峰县新篁学校举办了座谈会、“灯塔书屋”图书捐赠仪式以及“航运知识”小课堂。

学校“海事山蒙”实践队在指导老师徐善凯的带领下,深入山东省临沂市沂蒙红色革命老区,缅怀革命先烈,寻访抗战老兵,重温党史历程,感悟沂蒙精神。实践队员走进沂蒙故里,参观王尽美纪念馆、沂蒙革命纪念馆、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等,深入学习“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等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村村有烈士,家家有红嫂”,他们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巨大奉献和牺牲;实践队员还走访慰问了抗战老兵,通过聆听抗战老兵讲述革命故事,队员们仿佛置身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教育洗礼。“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将深深刻在所有队员的心里,他们将肩负着讲好“沂蒙故事”,传承“沂蒙精神”的光荣使命,在建设航运强国、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的新征程上,将“沂蒙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勇于争先的意志品质。

知行海事发展

在“知行海事发展”专题实践中,共有38支社会实践队参与,实践队成员结合学校航运、物流、海洋等特色学科,通过寻访沿海城市、涉海红色资源、港航企业、航运人物等,关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等主题,开拓学生视野,增强青年学生对航运强国、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建设的使命和担当。

学校“羽爱童行”实践队在指导老师赵睿的带领下奔赴学校暑期实践基地—重庆永川区石笋山,围绕“与党同庆贺百年,羽爱童行书新篇”开展了以“中国红+海大蓝”为主题的“5+”支教课程以及中国高等航运教育发展历程的国情调研。其间,实践队员将自编的《晨读美文》《航运航海特色课》《党史学习教育特色课》三本教材带入了课堂,丰富了孩子们的视野,提升孩子们对党史和海事的认知,实践队还开展了重庆商船专科学校(吴淞商船专科学校内迁重庆期间的校名)校史寻访,走访了渝北档案馆、重庆图书馆、江北地方志馆、人和街道、人和小学、邢家桥街道等地,对重庆商船专科学校1942级航海专业的百岁校友、抗战老兵糜宏桢进行了采访,在历史的记忆和档案中学习传承“爱国、务实、坚毅、严谨”的吴淞商船精神。

学校“梦之蓝”实践队在指导老师张涛的带领下,对上海市部分航运企业进行了走访学习,其中包括引航站、海事局、打捞局、国有航运企业、中外合资以及民营航运企业。实践队员围绕“知行海事发展”专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学习调研,重点围绕“航运市场现状”和“航运业未来发展前景”与相关企业进行交流,了解企业对航海类毕业生的具体要求,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提供重要参考。在与企业面对面的过程中,队员们真切体会到航运业的发展壮大,为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更加坚定了航运强国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在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增强了使命和担当。

知行城市建设

“知行城市建设”专题实践共有13支社会实践队参与,成员们重点围绕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上海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以及临港新片区建设等方面,关注如何加强规划对接、强化战略协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共建共享民生工程等内容,引导学生自觉将个人理想奋斗融入祖国建设和城市发展中。

学校“云滇海燕”实践队在指导老师于尧、郭现凤、李哲的带领下,深入临港新片区居民当中了解临港变迁,走进临港新片区企业了解临港未来的规划发展。其间,实践队队员与临港国际航运服务促进中心的骨干人才就“十四五”时期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举办了主题座谈会。团队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学院学科优势,就当前“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现状与国际一流港口城市发展水平”展开对比研究,并撰写了调研报告。此外,实践队积极为临港新片区企业和大学生之间搭建交流平台,为临港大学生了解临港新片区企业提供便利,有效推动临港新片区企业与大学生之间供需关系的构建,为学校人才培养和服务临港新片区发展做出贡献。

学校“紫云英”实践队在指导老师何岸伦的带领下,来到上海南汇新城镇芦潮港一带,通过走访居委会和居民了解芦潮港一带从村社到城镇的转变过程、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现状等问题。实践队员采访了芦潮港村志的编写者之一施斌,通过交流了解到,芦潮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建立“万亩果园”,由此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并在此基础上举办“桃花节”进一步招商引资、修建码头,最终完成了农村城镇化的转变。在交流过程中,实践队员惊叹芦潮港日新月异的发展,更能从老百姓的口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路线、方针、政策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先进性。芦潮港的发展史实质上就是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拓创新、实干苦干的奋斗史,进一步增强了实践队员“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激发了实践队员深入农村、投入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

知行时代主题

学校共有24支社会实践队参与“知行时代主题”专题实践,实践队师生深入城市、乡村,重点围绕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调查研究、走访学习、宣传推广”等形式关注创新型企业培育、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主题,切身体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雨路”实践队在指导老师刘雨箫、姚鹏飞的带领下,来到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市,实地调研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并将每日资料制作成实践简报、文章推送进行宣传。团队紧扣“知行合一学党史,奋力迈进新时代”的主题,实地采访了前来学习的沧州民族干部和华中农业大学师生,并在茅坪革命旧址录制了“八角楼的灯光”党史小故事。“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队员们切身体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立志继承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将“实事求是”贯彻到学习生活中,践行初心使命,坚定责任担当,将井冈山精神实质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精神动力,越走越坚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不畏风险挑战,越走越自信。

学校“铃兰”实践队赴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羊寨,通过对羊上村、羊下村进行居民家访,取水点取样,储水点设施调查,了解了当地居民对水资源的使用情况,居民用水安全现状以及当地水利工程的建设情况,探究当地水资源匮乏的原因和当地的水资源与经济发展情况,同时为当地老百姓讲解健康用水的相关知识。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亲身体会到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亲眼目睹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对西部地区的水资源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亲身感受到了水资源匮乏给人民生活带来的不便及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实践队员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为当地发展建设增砖加瓦,以实际行动投入乡村振兴和生态环保实践中,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由于前期河南地区洪涝灾害、沿海地区台风以及近期国内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参与社会实践的师生们严格遵守上级部门及学校的疫情防控管理要求,暂停了受灾地区和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社会实践,并迅速调整实践计划,开启了线上“云实践”,在“云端”寻访红色基地、联系企业、了解民生、传递爱心等,通过VR技术打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平台,通过“微课堂”将党史和航运知识传递到山区,通过“云会议”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等形式,海大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心学习党的历史,用爱温暖社会民生,用情奏响时代主旋律。他们心系海事发展,关注城市建设,用实际行动展示海事学子的青春风采。

“同心·同信·同行”实践队在横峰县第一次党代会旧址合影
“同心·同信·同行”实践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座谈会
海丰国际负责人在会议室向“乘风破浪”队员们介绍公司概况
“乘风破浪”小分队在海丰国际公司前台合影
“梦之蓝”实践队队员们参观救捞陈列馆合影
“梦之蓝”实践队上海港引航站调研之行合影
“羽爱童行”实践队队员们捐赠仪式后合影
“羽爱童行”实践队队员带来航海类特色课程
“行浪锋帆”实践队雷锋驿站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暨岗前培训
“行浪锋帆”实践队队员们在上钢街道雷锋驿站前合影
“紫云英”实践队员参与百姓讲坛活动并与村志编写者施斌老师合影
“紫云英”实践队拜访海汇居委会询问芦潮港居民生活变化
“济海”实践队队员们参观革命历史陈列馆
“济海”实践队队员前往码头参观及采访席磊先生
“铃兰”实践队队员对当地村民进行走访调查
“铃兰”实践队队员在农田考察询问农业用水情况
“雨路”实践队与华中农大培训班合影
“雨路”实践队成员在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下合影
文字: 
鲍万松
图片: 
团委
编辑: 
姚旭
策划: 
团委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