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师德标兵”暨“我心中的好老师”系列报道之一: 躬身践行,甘作指引学生前行的航标灯 ——记商船学院刘侠老师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全体教职员工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弘扬高尚师德,展示海大教师形象, 上海海事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在全校组织开展了第十届“师德标兵”暨“我心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经各学院党委推荐、学校官方微信投票、校党委审定,授予商船学院刘侠等十位教师“上海海事大学第十届‘师德标兵’暨‘我心中的好老师’”称号;授予物流工程学院王润新等六位教师第十届“‘师德标兵’暨‘我心中的好老师’提名奖”。近日,学校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展示一线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对身边好老师先进事迹的挖掘报道,引导全校教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贡献。

 

第十届“师德标兵”暨“我心中的好老师”系列报道之一:

躬身践行,甘作指引学生前行的航标灯

——记商船学院刘侠老师

 

人物小传:

刘侠,女,四川江油人,中共党员,博士,讲师。2010年7月博士毕业来到上海海事大学工作至今,现任商船学院通信导航教工党支部书记。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交通部基础研究项目1项、东海海事局项目2项;发表SCI、EI、中文核心期刊论文近20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主持学校重点课程“船舶电路基础”,指导完成1项硕士研究生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和1项大学生科创项目。

 

挑战自我,二宝妈苦练技术考取“四小证”

刘侠老师是通信工程专业的博士,非航海专业的学习经历,使她在刚到商船学院工作时,感到面临诸多跨行业的挑战。为了更好地适应教学、科研和水上专业的航行实习,她决定要补上这一课。刘侠主动学习,克服种种困难,专门考取了船员“四小证”,攻克了基本急救、5米跳水、高级消防等之前没接触过的专业技术。随后在暑假期间参加了两个月的航行实习,这些培训大大促进了她对水上专业、船舶通信导航设备的熟悉和掌握,也帮助她更充分地备课。付出的努力总有收获,在近三年的本科评教中,她承担的课程都获得A或A+。刘侠老师说,对于航海、船舶电子电气专业的学生而言,电子技术、通信技术是航海领域最活跃的科学技术。所以她主张学生学习海上通信设备,不能只停留在操作层面,学习要有主动性,要多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进而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

刘侠老师深知“科研对教学来讲是一个有力支撑,大学老师一定要持续性地做科研项目,紧跟专业新技术的发展。”因此,在如何合理规划时间,兼顾教学、科研以及照顾家庭之间,刘侠老师自有她的“妙招”,她说:“由于我是二宝妈,一般会晚上9点钟陪孩子们先睡, 夜里11点再起床工作2、3个小时,比起白天,晚上更能静下心来思考科研项目。”靠着这样的坚持和对科研的执着,近年来,刘侠老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交通部基础研究项目1项、东海海事局项目2项;发表SCI、EI、中文核心期刊论文近20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

2018年5月,刘侠老师第一次参加四年一度的行业盛会“国际航标协会IALA年会”,并在大会上宣读论文,获得一致好评。对于这次大会,她感触颇深:“面对500多人作学术报告,内心很紧张。协会的副会长、秘书长同我交流报告成果,这是对我研究工作的肯定,也使我坚定了在海上通信领域继续探索的信心。”

 

言传身教,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

作为教师,不仅要教书育人,更重要的是热爱学生,只有走进学生的心灵,才能把教书育人的工作做好。刘侠老师指导的研究生范东旭谈道:“记得刚来海大读研,一切和船舶相关的知识都很陌生,刘老师就非常耐心地给我讲解。有次汇报没做好,方式与PPT都达不到要求,被刘老师严厉批评了。但事后看到沮丧的我,刘老师又走过来温暖地拍了拍我的肩膀,正是这样的鼓励让我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那之后,我在科研上一直坚持精益求精的态度,是刘侠老师将我领进科研的大门。”

樊俊廷是刘侠老师带过的本科学生,谈到刘侠老师,他的话语中充满感激:“刘老师是一位很负责任的老师,除了教学,老师经常会和我们谈心,告诉我们在本科阶段应该注意学习的知识,关心我们对未来工作的规划,当得知我要考研时,老师不但给出大三生活如何安排会更有利于考研的建议,还认真帮助我修改申请学校的个人陈述,给出复试的注意要点,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与帮助。”

刘侠老师谈到,她教授的课程是大二学生的专业基础课,每学期第一次和这些刚接触专业课程的同学们上课时,她都会告诉他们一段话:我要求你们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龙应台《亲爱的安德烈》)她总是与学生们深入地谈心,聊学习聊生活聊人生,贴心温暖的教诲,深深打动了学生们。关爱与尊重是相互的,学生们也用自己的方式感动着老师。刘侠老师回忆道:“在我怀孕期间,会从二楼办公室搬一把椅子去一楼教室讲课。一个刚服兵役回校的学生每次都会帮忙搬椅子,还会在下课的时候再把椅子帮我送回办公室。这让我感觉到被学生关心和尊重,心里感觉特别温暖,我喜欢和学生们相处。

教育是爱的事业,爱每一个学生,通过言传身教让学生接受情感的洗礼、引导和激励,老师也能得到学生的尊重、认可、热爱和怀念,自身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刘侠老师认为这就是教师的职业幸福。

 

探索不止,走出自己的精彩之路

在上海海事大学工作十年,能够获得学生、同事、同行们的认可,获得“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的荣誉,刘侠老师感到十分欣喜,同时深感未来任重道远。随着国际海事组织GMDSS现代化进程的推进,新的海上无线通信设备必然会不断出现,这会给未来的教学内容带来很大挑战。不断深化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对海洋生态的监测监控、海上立体搜救、海事监管智慧化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挑战,这是未来科研工作的重要研究方向。面对新的挑战,刘侠老师认为,只有不断探索、砥砺前行,才能为航运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由于水上专业学生择业受限,刘侠表示:“我想开一门信号处理、通信原理方面的通识课程。这样,对于具有一定电学基础、有兴趣、有余力的航海专业学生,能够加强他们在数字信号处理、海上通信技术、计算机编程方面的能力,为今后的深造、职业发展打造一个坚实的基础。”

刘侠老师寄语学生:大学时期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希望学生们能够认真生活,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机遇,立凌云之志,集跬步之力,当时代先锋,建人生功业,努力奋斗出一个别样精彩的美好未来。

文字: 
胡蕾蕾
图片: 
李师宇 苏昊文 轩广美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商船学院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