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运动进课堂 文化育人新载体——全国首个校园帆船基地在上海海事大学启用

碧蓝色的湖水映衬着白色的风帆,美丽的智慧湖帆影点点……5月18日下午4时,随着几声清脆的鸣笛, 6艘单人帆船和一艘机动救生艇在智慧湖码头启航,上海海事大学智慧湖大学生帆船基地正式启用。我校校长黄有方,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海威,中国帆船帆板协会执委、司南杯大帆船赛总监魏军,司南杯大帆船赛发起人陈伟晶先生,我校原副校长、上海海事大学校友帆船俱乐部理事长蔡存强等出席仪式,并共同为智慧湖帆船基地启航鸣笛。

黄有方校长代表学校向中国帆船协会及广大校友对建立校内帆船基地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我校帆船队自成立以来取得的骄人成绩表示肯定。他表示,为打造上海海事大学航海特色文化和帆船文化,弘扬海大师生“勇敢、包容、合作”的航海精神,学校建设帆船基地,为学生们提供逐浪扬帆的平台,更提升了他们对学校航海文化和航海精神的认同感。同时,在文化传承过程中,引导学生全面成才,切实为国家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建设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智慧湖帆船基地依山傍水,从学校海燕山脚下绵绵延伸至智慧湖中。自建成试运行以来,智慧湖帆船基地吸引了校内外一批批帆船爱好者前去体验和观摩。智慧湖帆船码头为校内帆船爱好者提供了零距离接触帆船、体验帆船的机会,也为校帆船协会学生提供了训练平台。目前,学校帆船协会每天组织学生开展2小时帆船训练,主要包括帆船理论课堂、帆船实物讲解、帆船运动史学习、以及帆船水上实操等。

智慧湖帆船基地的建立,不仅给原本风清景秀的校园又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成为学校推广航海文化、帆船运动的窗口和高校帆船爱好者交流的平台。除了校帆船协会训练以外,智慧湖帆船基地还定期面向全校师生开放体验,并在上海海事大学一年一度的校园开放日当天面向校内外帆船爱好者开放体验。在各类开放体验过程中,校帆船协会学生作为教练和工作人员,负责开展大众帆船基础理论课、帆船体验以及水上教学等活动。

以“忠信笃敬”为校训的上海海事大学历来重视吴淞商船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有着辉煌的帆船运动历史。早在上世纪80年代,海事大学的学生们就仅凭三条无动力救生舢板,以荡桨和驶帆的方式,完成了上海至普陀山的往返航程。之后,该校学生又驾驶着“天琴”“天鹰”号帆船,分别于1987年、1997年成功远航了日本和香港。2016年,为弘扬航海精神和帆船文化,学校成立学生帆船协会。短短两年时间,培养了一批出色的帆船运动员。期间,学校组织帆船协会学生积极参与国内知名帆船赛事并屡创佳绩,在2017年“中国大学生帆船锦标赛”中海大学子斩获丙组场地赛、长航赛冠军,在2018年“第六届‘司南杯’大帆船赛”中海事大学队获场地赛亚军,离岸赛往返赛段双冠军。

近期,学校将以智慧湖帆船基地为依托,开展帆船进课堂项目,采用“培养+引进”双模式优先保障专门师资,进而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帆船课程。利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文化育人,打造品牌文化项目,培养学生帆船技能,丰富学生课外活动。

启动仪式上,还表彰了在2018年第六届“司南杯”大帆船赛中勇创佳绩的校友和校帆船队员。

 

文字: 
吉娜
图片: 
赵剑红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