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生需求,做好专业服务——上海海事大学学生事务中心投入运行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上海海事大学学生事务中心就是在这一精神指引下“服务育人”的校内实际载体。

高起点,高标准,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上海海事大学学生事务中心是在学校领导和学校各职能部门直接关心和支持下,投入巨大力量筹建起来的。从筹建之初就力求打造一流的学生服务平台。该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引领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为工作体系,以坚持“关注学生需求,专业做好服务”的服务理念,以帮助学生成才、解决学生困难、方便学生办事、维护学生权益为工作目标,建设“一站式”的学生服务中心,从服务上构建了一个优化育人环境的平台。它改变了传统的工作模式,发挥学生自我的主观能动性,真正做到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多渠道,多路径,全方位运转服务大系统

上海海事大学学生事务中心建立之初就构建了网络与现场,线上与线下同时运转的服务系统。目前有以下三个平台:

1、网上平台

该平台作为学生服务中心的网上支持平台。

服务模块涉及:资助管理、就业服务、日常管理、通知公告等

网址:http://xsfw.shmtu.edu.cn/shmtu/

数字化平台----应用列表中点击学生服务 ----进入所需服务模块 

2、现场服务大厅

该平台主要受理或办理相关学生事务

地址:学生服务中心201

工作时间:周一到周四 9:00—19:00,周五:9:00—17:00

联系电话:38284388

3、微信平台

该平台功能是服务学生、引领学生。主要推送信息:事务办事流程、快讯等

微信公众号:SMUxueshengshiwu

公共邮箱:affair@shmtu.edu.cn

创变增效,一站式服务显实绩

学生事务中心大厅现共设有10个窗口,包括权益维护窗口、教务服务窗口、学籍事务窗口、学籍事务窗口、研究生事务海外学习实习项目窗口、学业资助服务窗口、招生就业服务窗口、学生社区服务窗口、团学服务窗口、综合服务窗口、社会服务窗口。涉及到51项相关学生工作业务,覆盖了大学生生活与学习的各个层面。现有四名专职工作人员和60多名学生助理站在工作第一线。

学生事务中心试运行四个多月以来共接待学生10000余人次,办理普通在读证明425份、出入境证明278份、其他类证明206份,审核通过87份贷款材料,收取保险材料51份,调整学生寝室496人次,办理各类就业材料675份,现场接待各类咨询2200余人次,电话咨询600余人次,网络咨询130余人次,办理团委业务700余人次,接待失物招领1000余人次,电影票业1500余人次。

学生事务中心建立独立公众号,自9月1号开通以来,现有粉丝5582人,共推送60余篇文稿。我们以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为宗旨,以打造微笑窗口、认真、负责、谨慎服务为核心,打造最佳服务质量。这四个多月来学生事务中心开展的工作,有特色亮点也有不足之处,中心将继续发挥为学生服务的实际作用,努力成为学生工作的新平台、新载体。

文字: 
学生处
图片: 
赵剑红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