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人的极地之旅

2012年11月5日上午,“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从广东广州南沙码头正式起航,奔赴南极。应中国极地中心邀请,我校推荐商船学院周明华轮机长承担本次科考期间的轮机长职务,随“雪龙”号出征,为极地科考保驾护航。周明华老师为我校资深轮机长,思维敏捷、工作严谨,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航海资历,曾作为育锋轮教学部主任出色完成多批次的学生航海实习工作,目前担任我校船舶机舱综合实验室主任。

本次为中国第29次南极科学考察活动,将采取“一船两站”的方式进行,即搭乘“雪龙”船,对中山站、昆仑站进行考察,此次南极科考将完成31项站区科学考察和8项南大洋科学考察项目,执行12项后勤保障任务。计划总航程约2.7万海里,将4次穿越西风带,于2013年4月上旬返回上海,预计将执行162天的任务。

2008年7月7日,上海海事大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促进双边全面合作正式启动,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雪龙”号科考船是上海海事大学的校外实习基地,共有10多名教师参加了科考工作。今年的南极考察不仅要对南极大陆进行各项科学考察,“雪龙”号船还将载着40多位科学家专门进行大洋环境的综合考察,是历史上开展大洋科学考察人数最多的一次。

文字: 
商船学院;校长办公室
图片: 
照片提供:周明华;图片后期:李飞
编辑: 
李萌
策划: 
李萌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