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艺术馆——“文心游艺”上海新锐五人展

参展画家:朱忠民、顾村言、甘永川、牛孝杰、徐旭峰

学术主持:乐震文

展出时间:2017年4月25日一一5月9日。

展览地址: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正门西侧三楼 海大艺术馆。

开幕时间:2017年4月25日下午3:00(研讨会3:45)。

主办单位: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朵云轩、澎湃新闻。

海大艺术馆首次举办年轻中国画家群展,这体现了上海海事大学对于有着自己独立追求的年轻艺术家的支持与重视。

朱忠民,又名大羊,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浦东新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青年书法家协会顾问,上海市政协书画院画师,民建中央画院画师,恒源祥香山画院画师,上海书画院画师,上海中国陶瓷艺术家协会理事,上海南山画院院长。

顾村言,七十年代出生,现为《澎湃新闻•艺术版》主编、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书画院画师。主编的《东方早报•艺术评论》曾是国内体量与影响最大的艺术周刊,近年撰写大量艺术评论与随笔文章,出版有散文集《人间有味》、文艺评论集《在水边》等著作。书画作品曾在上海、北京、台北、东京等地展出。

甘永川,南京书画院专职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学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中国画院青年艺术沙龙成员,国家二级美术师。

牛孝杰,任教于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中国山水画创作及研究方向博士,师从卢甫圣先生。兼职于上海中国画院信息资源部,研修于上海中国画院高级研修班。

徐旭峰,1987年生于上海,祖籍宁波,字九峰,艺术家、学者。现供职于上海书画院学术研究部,现为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书画》杂志策划编辑,海上绘画流派数据库负责人,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水墨缘工作室成员。

孔子有云:依于仁,游于艺。以“文心游艺”这四个字作为此次“海上青年画家五人展”的主题,也体现了一种对于当下中国画的思考、态度与不一样的追求。

“文心”是中国文人画气韵的源头与内在要求,而“依仁游艺”则强调中国艺术的道之层面。中国文人画的重视学养之深,追求品格之高,讲究笔墨之妙,源于两汉魏晋士林之风,始于唐,成熟于宋元,后逐渐成为中国艺术的主流。虽然近百年来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使得中国画面临千古未有之变,尤其是数十年来西式的美术教育让中国画尤其是文人画面临危机,然而,作为中国艺术的重镇,在上海年轻一代的中国画家中,对于文心与笔墨的追求从来代不乏人,而此次展览的五位画家无疑是其中代表之一。

朱忠民
顾村言
甘永川
牛孝杰
徐旭峰
朱忠民作品 风含六律
顾村言作品 屈子行吟图
甘永川作品 馨香
牛孝杰作品 我心素已远
徐旭峰作品
文字: 
徐悲鸿艺术学院
图片: 
徐悲鸿艺术学院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