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南极的新年祝福

2016年11月2日,随着“雪龙”号科考船的声声汽笛,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队踏上了为期161天、总航程约3万海里的征程。“雪龙”船此次科考选择的是环南极大陆航行,具体航程是上海港出发——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补给——中山站装卸物资——逆时针前往长城站装卸物资——智利蓬塔港补给——罗斯海维多利亚地新站选址考察——中山站二次装卸物资——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补给——返回上海,预计2017年4月中旬抵达上海港。目前,“雪龙”船已完成在智利蓬塔港的补给,启航前往罗斯海开展新站选址考察任务。

此次科考队伍由来自不同单位的256名队员组成,我校商船学院的罗捷老师作为“雪龙”船二副参与到此次南极科考队伍中。在已经过去的两个多月航程中,罗捷老师积极履行岗位职责,努力适应南极特殊气候给船舶航行带来的影响,并结合专业知识,认真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得到了科考队各部门的肯定和鼓励。

2017年农历新年来临之际,罗捷老师向学校表达了自己对于此次航行任务的感想:我非常感谢学校能够给我们青年教师提供这样一个特别的岗位,也非常庆幸自己能够从事航海和航海教育工作。正因为航海是一个充满开放和冒险精神的行业,所以才能够带我们进入到无限的水域,到达世界的尽头,看见不一样的风景。环南极航行能够进入真正高纬度的南极圈,我体验到船舶在冰盖破冰前行的豪迈,见证到成群鲸鱼在脚边呼吸喷水的自由,沉浸在冰与海-海与天-天与云相映成辉、美轮美奂的景致中。这是一种别样的人生体验,更是一次难忘的奇幻航行。值得一提的是,“雪龙”船在长城站装卸物资期间,和中远 “永盛”轮、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轮成功会师,这两艘船舶的部分高级船员均是我校校友,可见我校在航海专业人才培养领域取得的成绩。我由衷为母校感到自豪!农历新年即将到来,我在罗斯海祝福祖国和母校的亲友新年快乐,同时,我也将继续努力,圆满实现本次环南极洲的奇幻航行任务!

上海海事大学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先后选派多名优秀教师赴极地科学考察船“雪龙”号任职,分别参加了中国第24次、26次、29次、31次、33次南极科学考察和中国第3次、第4次、第5次北极科学考察任务。

2016年11月,我校罗捷老师作为二副随“雪龙”号参加第33次南极科考
2014年10月,我校教师龚慧佳随中国第31次南极考察队赴南极科考
2012年7月,我校教师白响恩随我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队登上“雪龙”号,成为中国第一位穿越北冰洋的女驾驶员
2009年10月,我校谢洁英老师参加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成为“雪龙号”历史上首位女性驾驶员
冰区航行(船头)
冰区航行(船尾)
南极浮冰区火烧云
文字: 
商船学院
图片: 
商船学院、周林倩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