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DIY出国,YES YOU CAN

刘敏,外国语学院2009级英语(翻译)专业学生,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曾获得“上海市奖学金”1次,校特等奖学金1次、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2次,连续3次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在2013毕业季,她将踏上赴英国杜伦大学翻译研究专业继续深造的旅程。

杜伦大学在2013年最新出炉的TIMES和《卫报》的英国大学排名分别为第五名和第八名。对于刘敏来说,能够获得这所大学的offer,充足的留学申请准备是必要的条件。笑称自己并非资质特别出众的刘敏在谈到自己的经验时,她认为,“有备而战”,“YES YOU CAN”。就具体准备来说,她认为文书、雅思成绩和绩点是留学申请最重要的三大因素。

“文书主要包括个人陈述、推荐信和简历。个人陈述主要要突出自己的申请优势,最好是有一些细化的心理感受。冷冰冰的日期、公司名称、职位并不能帮打动看申请的人,可是如果将工作的感悟写在个人陈述中,这样有血有肉的描述就是生动的”。刘敏从合同翻译的实习中感悟到了词能达意远比固有古板的句式来的新颖而方便,所以她给出的申请符合英国人的胃口——是有自己想法的人,而并不是想法完美无缺的人。“而关于推荐信,一般是请两个老师写,一封突出自己的学习能力,一封突出自己的性格优势;如果有实习经验的同学也可以让公司老板或主管帮忙写一封推荐信”。刘敏表示,简历最主要的一点就是简洁明了,和申请不相关的经验不需要写。

提到申请文书,刘敏认为是一个可以短时间内写好的东西,但是雅思的准备就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她在大二时就开始了雅思考试备考,这是她雅思取得高分的关键。有了雅思成绩,出国申请书她也提前做好了准备,赶在九月份第一批就把申请递交了上去,做到了“抢占先机”。

想出国,平时成绩也很重要。刘敏的四年绩点成绩保持在3.5分以上,这也是名校的普遍要求。保持成绩进步的趋势也很重要,刘敏说,“英国的招生者更看重趋势,而不是具体的某个成绩。进步的趋势往往比一如既往更有吸引力”。  

刘敏还利用课余时间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考取《专业八级证书》《高级口译(笔试)证书》《普通话证书(二级甲等)》《职业汉语证书(高级)》。为了汲取名校的营养,她在2011年7月至8月参加“香港大学”的全英授课暑期课程,课程名为“Strategies for Confident Conversations and Presentations”,最终获得A-的好成绩。

人生也是如此,最重要的不是在某一个时刻是什么样的状态,而是从过去往将来看走了一个什么样的轨迹。“对于出国而言,最终要的不是申到排名多么靠前的学校,而是自己觉得自己在留学中会获得进步。”刘敏这样说。

文字: 
海大印象工作室
图片: 
谢争、黄梦婷、邢达巍
编辑: 
朱玉飞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