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周日贵教授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

日前,我校周日贵教授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该项目不仅是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历史性的突破,同时也是我校获得的首个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根据国家科学技术部下发文件,由上海海事大学作为牵头单位、信息工程学院周日贵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首席科学家)的“特殊生物领域检测与溯源技术研究”(项目号:2018YFC1200200)正式立项。

本项目由上海海事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南京农业大学等8家科研院所企共同承担。项目总研究经费217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1776万),研究周期为3年。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9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中的重中之重。主要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

本项目隶属于“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专项,是国家在生物安全领域的一个重要的战略部署。该专项立项项目的牵头单位是生物特征识别和生物医学领域实力较强的高校和科研单位,我校突破重围获得此项目实属不易。该项目的成功申报,不仅意味着我校科研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而且预期为国家特殊生物领域检测与溯源技术研究领域带来实质性的效益。本项目以特殊生物资源流失(包括从海路和陆路)和人类遗传资源等国家生物安全关键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实现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与重大产品研发、典型应用示范的突破,推动我国生物安全科技支撑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预期效果
项目预期效果
项目答辩
在答辩现场
周日贵教授
项目团队成员
文字: 
信息工程学院
图片: 
封面图:周林倩;内页图:周日贵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新闻中心) 科技处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