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追求卓越——经济管理学院骆温平教授

骆温平,荷兰留学归国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主任。

2013年,骆温平教授及其科研团队申报的“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的物流服务创新研究”课题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成为我校获得国家级基金重点项目的第一人。

谈到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经验,骆温平老师介绍说,课题申报成功与自己多年来的科研积累密不可分,具体而言,课题负责人的主要学术经历、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积累和贡献,以及相关研究成果的社会评价,包括引用、转载、获奖及被采纳情况等,在课题申报中至关重要。

骆温平教授长期从事物流相关领域的研究与教学,2001年在领先的国际物流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ogistics: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SSCI)上发表论文“Cross-Cultural Logistics Research: Literature Review and Propositions”,在国际比较物流与第三方物流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研究,获得宝供物流理论优秀奖三等奖与物流促进奖。2001年参加世界银行项目China and the WTO,负责子课题,完成后论文由世界银行与牛津大学合作出版(2002年)。2003年,他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第三方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互动的理论与实践”,通过鉴定后的成果专著获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2005年完成交通部“中国水运物流研究”课题,出版专著《中国水运物流研究》并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2005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主持研究“国际比较物流的理论与物流服务产业比较研究”。2011年,完成博士点基金项目“基于跨国供应链管理的制造商与第三方物流合作理论与应用”。由骆温平主持完成的还包括上海市商务委、APEC、企业委托的物流方面研究课题共30多项,其中多项成果被采纳。

此外,骆温平在国内外发表物流相关论文与专著40多篇(本),其中出版专著与教材10多部。代表性专著有《第三方物流:理论、操作与案例》《第三方物流与供应链互动关系研究》《中国水运物流研究》《高端物流服务》,国际上出版的英文专著有《Creating Value Through Advanced Logistics》(高端物流服务如何创造价值)(全球最大出版集团之一Cengage Learning2012出版)等等。

关于科研工作的体会,骆温平老师总结为4个字:顶天立地。所谓“顶天”,就是要与国际学术接轨,不断拓宽研究空间,按照国际水准,力争在世界一流的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所谓“立地”,就是理论联系实际,深入了解物流实践状况,结合产业层面、企业层面、供应链效率和国际比较等,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研究,并注重课题的理论与应用价值,为社会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服务。

提及科研与教学的关系,骆温平老师认为,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将科研成果作为案例运用到教学过程中,使科研与教学互动,效果甚佳。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骆温平都恪守严谨求实的原则,倡导独立与批判性的思维方式,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时刻关注国际学术前沿与动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不断提高科研效率,同时加强科研的过程管理。

骆温平教授是土生土长的海大人,自1982年留校任教以来,他在这里已经走过了30多个年头。对于职业选择,骆温平老师坦言,选择作一名高校教师,就是选择了平淡,但是,平淡中要蕴含敬业与乐业精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科研与教学工作虽然平凡,骆温平老师却乐在其中,只因他把这一切当成了为之拼搏一生的事业。

文字: 
哈斯
图片: 
海大印象工作室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