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海商法研究中心

上海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海商法研究中心

上海海事大学海商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0年11月。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专门从事海商法研究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中心依托上海海事大学雄厚 的航运专业基础和上海市高等学校本科教育高地法学(海商法)专业,以上海市重点学科国际法学(海商法)为龙头,涵盖海商法、国际航运政策与管理法、海事国 际私法等海商法律学科群中的基本和主要领域。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批准,中心于2007年12月确定为上海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心以航运法律和政策的研究为特色,重点研究我国海商法、航运法的理论和法律制度的完善,以及国家航运强国战略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的法律与政策问题 战略,并为此积极组织重大科研项目,积极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中心下设海商法研究室、国际航运政策与管理法研究室、海事国际私法研究室,是国内惟一的以“海商法研究中心”命名、全方位从事有关航运的法律与政策研究、 立法与决策咨询和人才培养的机构。中心以“立足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为宗旨,将逐步建设成为中国海商法的理论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咨询服务中心 和数据信息中心。

中心结构见下图:

自2007年12月以来,中心3个主要研究方向即海商法、国际航运政策与管理法、海事国际私法的科学研究均取得较大进展。中心高度重视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的申请工作,将其作为科研工作的重点之一,并取得了突破:

(1) 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取得突破,《国际航运纠纷中的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实施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般项目立项。

(2) 自2007年12月至今,省部级项目共计20项,科研经费合计166.8万元。

(3) 国际合作项目3项,科研经费合计52.2万元,包括:与苏黎世国际航运与金融研究发展中心合作项目2项,金额总计为50万元;与韩国海商法协会合作项目1项,金额为2.2万元。截止2011年10月份,3项国际合作项目均顺利完成结项工作。
海商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11人,兼职研究人员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8人拥有博士学位,2人在读博士;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1人;部级跨世纪学术带头人2人,省级优秀教师2人。

序号

研究室

姓名

学位

职称

职务

单位

1

海商法

胡正良

博士

教授、博导

 主任

 

2

 

康 锐

硕士

副教授

 

 

3

 

徐国平

博士

副教授

 

 

4

 

林江

博士

讲师

 

 

5

 

蒋正雄(兼)

硕士

教授 

 

 

6

 

林源民(兼)

硕士

副教授 

 

 

7

国际政策与管理法

邹盈颖

博士

副教授

主任 

 

8

 

於世成

博士

教授

校书记

 

9

 

郏丙贵

硕士

副教授

 

 

10

 

王学锋(兼)

博士

教授、博导

 

本校

11

 

蔡存强(兼)

 

教授、博导

 

本校

12

海事国际私法

王国华

博士

教授

主任 

 

13

 

吴 俐

博士

副教授

 

 

14

 

王铁雄

博士

副教授

 

 

15

 

佘少峰

博士

副教授

 

 

16

 

张晏瑲

博士

副教授

 

 

17

 

宋旭明

博士

讲师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