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实验实训中心

基础实验实训中心

基础实验实训中心成立于2009年3月6日,是学校的直属部门,下设工程训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电化教育中心。

工程训练中心前身为上海海运学院实习工厂,始建于1959年,先后经历了实习工厂、机电工厂、教学实习厂和工程训练中心四个发展阶段。工程训练中心于2003年9月建设成立,2009年3月6日起归属于基础实验实训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现有建筑面积近7500平方米,教职工23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博士2人,硕士8人。中心现有数控铣床、数控车床、数控滚齿机、数控雕铣机、电火花成型机、电火花线切割、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CAD/CAM、减式快速原型机、常规金属切削加工设备及铸、锻、焊等加工设备。承担全校16个本科专业学生的金工实习;接受本科生课程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及先进制造技术课程实验、创新实践课程、毕业设计及研究生课题研究;承担各类海船船员(轮机专业)职业培训以及海船机工的金工工艺适任评估考试。2018年工程训练中心在学校和上级部门大力支持下着手创建苹果树工坊,为本校教师科研和学生创新创业、学科竞赛提供技术指导与支持。苹果树工坊现已成为学生创新实践的重要基地,也是支撑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工业设计(工程)等专业申报重点学科建设和博士点的重要平台。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于2001年4月3日在港湾校区落成,2004年挂靠教务处,2007年挂靠实验室管理处,2009年3月6日起归属于基础实验实训中心。现有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超过1000万元,教职工12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博士1人,硕士8人。承担全校工科专业5个大类的实验教学课程,包括模拟电子、数字电路、微机原理、单片机技术、PLC课程设计及电工电子实训等。“E^2创智天地”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面向全校大学生开放,为学生提供实践场地、设施设备和技术指导,开展培训包括无人机、水下机器人、智能车控制等;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包括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机器人大赛等。

电化教育中心缘由原属教务处的电教中心、原属计算中心的计算机开放实验室、原属外语系的听音室于1999年7月成立现代教育技术与计算中心,2007年7月经业务和人员重新调整成立电化教育中心,挂靠实验室管理处,2009年3月6日起归属于基础实验实训中心。以教育技术为依托,为课堂教学提供现代化技术装备与解决方案。做好教室的安排与落实,配合做好教学秩序管理,确保全校多媒体教室、公共机房、语音室、录播教室、智慧教室等一线教学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转。落实学校一流本科与地方高水平高校建设工作,做好课程视频录制工作,协助完成教育资源数字化建设,在智慧教室建设、学习平台部署、云桌面架构、教学设计、教学实施等环节提出专业意见与实施方案。搭建智慧学习环境,创建智慧教学示范基地,形成互联网+高等教育新形态。

基础实验实训中心职责

1、承担本科学生金工实习教学、各类海船船员(轮机专业)职业培训以及海船机工的金工工艺适任评估考试;

2、承担模拟电子、数字电路、微机原理、单片机技术、PLC课程设计等五大类的实验教学课程,及电工电子实训等;

3、承担全校公共多媒体教室、公共机房、语音室、录播教室、智慧教室等的一线教学设施设备的运行保障,以保证教学正常有序;

4、开设创新创业类全校公共选修课程,开展创客体验活动、专题讲座等;

5、以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为载体,为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提供实践场地、设施设备和技术指导;

6、搭建智慧学习环境,协助开展教育资源数字化建设,提供基于互联网环境的现代教育技术指导与解决方案。

中心主任                   38284751

直属支部书记            38284752

工程训练中心            38284850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38284721

电化教育中心            38284880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微信公众号

工程训练中心微信公众号

苹果树工坊微信公众号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